top of page

礼仪故事3:书的世界


有一位李教授,四个子女都是博士,一位是麻省理工学院博士,一位是剑桥大学博士,一位是美国霍普金大学博士,一位是中国航空研究院博士。有人问他培育子女成功的原因。他答道:“我家有图书环境的氛围,家里到处都是书。”


“我把书房和儿童娱乐室打通成一大间,书架上放满书,书架之间摆放玩具,玩具橱旁边又放书橱。任意由儿童把图书当玩具玩乐,弄脏,弄皱甚至损坏图书都不大在意。弄破的就细心修补,边修补边给子女讲要爱护书籍的故事和道理,绝对不责备,而且不断补充新书。其实玩图书比玩其他玩具还省钱,只是要引导得法。父母爱读书,读得津津有味,会给他们良好影响。


我的子女一岁多就对彩色图书感兴趣,二岁多对连环画、图说书籍感兴趣,四五岁爱图书超过爱玩具。他们爱图书不会厌倦,温故能知新。我有些同事做法和我类似,子女们都爱读书,都出色。许多书香家庭,子女培育都比较成功。”

中華傳統禮儀
bottom of page